江苏省社会科学院

您所在位置:首页 > 社科动态 > 社会反响

学深悟透新思想汲取强大精神力量

发布时间:2019-07-30

  我省机关企事业单位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参加第一批活动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通过多种形式加强理论学习、感悟初心使命,力求学深悟透新思想,汲取强大精神力量。
  6 月 17日起,省委统战部组织系统内部分党员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培训,并组织领导班子进行集中学习研讨。
  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中,党员们通过理论讲座、现场教学、实景感受、交流分享,感悟先辈革命精神,认识党所领导的变革,重温党不变的初心,不断学思践悟。通过回顾红色历史,从革命传统中感悟到了崇高情怀,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了前进力量,大家一致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化思想自觉为行动自觉,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努力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
  在 25日召开的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的重要论述,聚焦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开展学习交流研讨。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在总结发言时说,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具有重大政治、实践、历史和时代意义。要切实按照党中央总体要求和省委部署安排,聚焦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切实发挥领导干部表率带头作用,不折不扣履行好一岗双责;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牢记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准确把握统战工作时代方位,对照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的各项决策部署,查找差距、狠抓落实,以主题教育成效促进新时代江苏统战工作创新发展,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统战力量。
  6 月 24日上午,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率部务会成员、机关全体党员 120余人,赴雨花台开展 “学习英烈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主题教育现场学习,凭吊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精神洗礼,传承红色基因。
  初夏的雨花台烈士陵园,松柏苍翠,庄严肃穆。在巍峨的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党员胸佩党徽、列队肃立,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和不朽伟业,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默哀致意。面对鲜红的党旗,大家高举右拳,在郭文奇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以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对党的郑重承诺。
  随后,大家参观了《信仰的力量——雨花英烈生平事迹展》。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烈士遗物、一幕幕感人场景,生动再现了雨花英烈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形象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让全体党员感受到强烈的心灵激荡和精神洗礼,汲取了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现场学习结束后,各支部开展了专题学习讨论。此前,省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开展集体学习、各党支部分头组织学习,原汁原味学习研讨《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部分篇目。大家纷纷表示,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和伟大品格,是开展主题教育最生动的教材。我们要以革命先烈为标杆、为榜样、为镜子,深学细照笃行雨花英烈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永葆为党和人民矢志奋斗的初心,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
  6 月 25日,省委党史工办邀请光明日报社长三角党工委书记、江苏记者站站长郑晋鸣作题为 “手捧滚烫故事 传递楷模精神 ”报告,讲述了王继才夫妇等先进模范的事迹。 “我是含着泪听完的。 ”宣传处侍晓莎同志表示,上周全体党员听了 “学习周恩来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专题讲座,赴梅园新村纪念馆等地学习,还围绕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进行学习研讨, “每次活动都是场精神洗礼,参与其中,深受教育,楷模精神激励我们牢记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传承好红色基因接续奋斗 ”。去年以来,省委党史工办与有关部门合作推出《初心之旅 ——江苏红色教育基地指南》《初心永恒——江苏四种革命精神简明读本》及“初心故事——家书系列”音频供开展主题教育使用。参与相关工作的征研一处聂红琴同志表示,要充分发挥好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更好记载党的奋斗历程、更好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让党的光辉历史深入人心,“我们将学习榜样,牢记使命,为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提供教材、提供服务,进一步在主题教育中发挥积极作用”。
  “刘老庄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 90周年大会上提及的英雄群体。 82烈士血洒淮安的光辉事迹,是江苏红色资源的代表。按照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动员会议上提出的用好我省丰富红色资源,充分发挥榜样激励作用的要求,省档案馆、省委党史工办等依托江苏大量红色档案,精心打造的 “红色丰碑 ”寻访影视剧英雄原型全媒体行动本月上线。此次行动以脍炙人口的影视作品为切入口,打造接地气、为群众特别是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传播产品。本周行动走进刘老庄乡,采访 “刘老庄连 ”指导员李云鹏的妹妹李爱云,了解她数十年如一日祭扫 82烈士墓、义务宣讲 “刘老庄连 ”英雄事迹的经历;抗战史学者以日方史料从另一侧补上了战斗的悲壮细节。这次寻访与此后获得的素材将被精心制作成微纪录片、公号文章等融媒体产品,通过短视频网站、学习强国等平台发布,更好配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这几天,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围绕“学习新思想,感悟新境界”这一主题组织读书分享交流活动,以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的总要求,推动“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不断深入。
  党员干部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在正定》等理论读本为主要内容,深入学习新思想,结合院行政和科研工作特色撰写读书报告。各党支部和三个学科片分别组织读书分享交流活动,最终评选出 6份优秀读书报告参加院读书分享交流会。
  行政科辅片和法政人文片已分别于 6月 24日和 6月 25日下午,组织了读书分享活动, 17名党员干部代表分享了学习心得。经济学科片将于 6月 27日下午组织 7名党员学者进行专场交流。 7月 4日,院党委将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届时将分享 6份优秀读书报告。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2019年 6月27日 第2版

          
 

相关信息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