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社会科学院

您所在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培育学科 > 世界经济学

世界经济学科(培育学科)

发布时间:2020-04-07

 

一、主要研究方向 

1.国际贸易(进出口贸易、全球价值链、全球生产网络) 

江苏是全国进出口贸易大省,多年排名全国第二,江苏又是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第一的省份,给我们学科研究国际贸易、全球价值链分工及全球生产网路提供了良好的调研基础,我们应该深入企业、深入政府、行业协会等有关部门发现问题,进行学理思考,写出高质量的学术论著。 

2.国际投资(国际投资、国际货币体系构建、国际汇率变动及其对经济的影响、人民币国际化问题) 

    江苏是全国对外投资大省,在发达国家投资最多,近年来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很多沿线国家有投资,还建设多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其中两个成为国家名片、模范园区。我们应该利用和省商务厅、国开行江苏分行良好的合作关系,深入研究国际投资、人民币在“一带一路”国家的使用以及国际贸易结算等问题。 

3.区域经济开发( “一带一路”研究、区域经济一体化、国际经济合作、发展经济学、环境经济学等) 

中国的发展给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解决发展中问题的“中国方案”,我们对此要深入研究;国际经济合作如何与“一带一路”相结合这是一个非常有现实意义的问题;如何提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动力需要从理论上进行探讨。 

二、学术团队 

本学科团队由全所科研人员组成,在12名科研人员中,获得博士学位者7名,其中出站博士后4名,在站博士后1名,在读博士生2名,硕士一人,双学士一人。学科带头人为张远鹏,学科方向1带头人为黎峰,学科方向2带头人为蒋昭乙,学科方向3带头人为李思慧。 

三、学术成果 

201810月以来,本学科团队发表C刊论文14篇,其中二级核心5篇,人大报刊资料全文转载一篇,出版专著一部,获得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二等奖一项,省政府研究室江苏发展研究奖一等奖一项。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项,在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3项。 

四、发展愿景 

基于本所的学科建设传统与现状,结合本学科的发展方向, 将充分发挥我院和我所在国际经济学方面的多方向的优势,积极联合院所内外创新力量,有效整合创新资源,构建协同创新的新模式与新机制,形成有利于协同创新的文化氛围。建立“国际贸易协调创新中心”、 “国际金融协同创新中心”、“区域经济开发协调创新中心”,集聚和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取得一批重大标志性科研成果,主办一二重大工程性项目,成为具有省内重大影响乃至国内有较高地位的世界经济研究学术高地。 

          
 

相关信息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